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你的文字,給我力量。

親愛的,你,告訴我....
(喔,不!我徐志摩上身! 咳咳,重來!)

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記得嗎?孫大偉來講課時,
有說到這個廣告台詞對於台灣社會的重要性...)


有的時候我實在需要時時的看著自己的過去,
特別是在2005年夏天那個獨身前往異地的瘦小女子,
(是的,那時候我還算得上是個瘦小女子!)
透過過去我遺留下的文字足跡,疑惑著
當時的我怎麼可以有這麼大的能量?

2006年帶著研究生的身分參加外交特考,
說實在話中間也沒什麼臥薪嘗膽,
或是把壞朋友的座位割開,
反正就是帶著個研究生的身分
通過了那個不到5%的門檻,
春風得意,一心想著此生了無掛礙,
「大丈夫生不為將,當為使!」
多麼的意氣風發?
(很抱歉我又想指責一下古人的沙文主義)

然後,受訓四個月,居然就碰到了1234....520
(很難笑的笑點,抱歉)
何其有幸,第一次就可以親身實習接待正副元首級的規格,
體會到何謂外交儀節、政治任務、
走在路上前導殿後警車嗚嗚作響,面對路人好奇的眼光,
我們這些菜鳥,誰不感受到「國家級」的禮遇?
不敢說心中的那股虛榮感毫不蠢動。

但是回頭看看,所謂「得到」與「放下」,
卻成了重要的關鍵,未來即將要上的那一課。

幸運的我身邊總有人不斷地提醒我與挑戰我「工作」的意義
Trabajar para  vivir? o Vivir para trabajar?
(工作為了生活?或是 生活為了工作?)
當然,我為我的工作感到驕傲,
或許我只是扮演著一個小螺絲釘的角色,
但是無時無刻我心裡的確是保有我對自己以及對社會的責任感的。

昨天晚上撥了電話告訴Mr. V,
我需要身邊的人能夠appreciate我的工作,
因為作好我的工作是我對自己負責、對納稅人負責的表現。
但是,請不要指責我是工作狂,
請不要指責我忽略了家人朋友,
我試圖平衡,但遊戲規則尚在型塑摸索之中

這兩天過得並不好,
一方面是工作的疲累尚未能得到紓解,
另一方面決心誠實的面對自己,
勇敢的說我要什麼,
我何須害躁我的企圖心與責任感?

但是開門見山之後,換來自然是挫折、挫折、無止盡的挫折
是對方也是自己給的。

直到我又點開了某人的網誌,
他也曾是外交官,但是卻帶有商業人的銳利及野心,
但是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卻是他的「放下」
他可以放下MBA去當公務員,可以放下「外交官」去遊學,
何等灑脫?

「放下」不等於「逃避」

「放下」可以帶來格局,
「逃避」只是惡性螺旋前的短暫喘息


親愛的你,現在的我走在當初你走的路子上,
遇到岔路時,我不見得與你同行
但你的文字,卻給了我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