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一場演講的省思

今天聽了天下副總編輯(我希望我沒記錯)洪鎮宇先生的演講,
主要講題是先前天下雜誌做台灣319鄉的走透透介紹,
演講內容當然是他們怎麼行銷台灣的鄉鎮,
怎麼發現人民的質樸與原鄉氣息的美好。

我覺得他怎麼形容那些美食或是風景都是其次,
但是我對他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

「台灣有很多值得推銷出去的地方,
可是農人不懂,農人只會埋著頭苦幹實幹,
所以這些marketing的工作,
應該是讓我們這些知識份子去做,去教農人怎麼做」


這一席話讓我非常感動,
還記得以前高中時參加杜鵑花節,我問君穎
「念哲學系可以對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那時候我對自己的期許是那麼的高,那麼「儒家」!
今天再聽到洪先生這麼說,好像心中的小小種子,
冬眠以後又萌芽了。

另外一件讓我感動的事情是,
如果一個人四十幾歲了,
還能保持這種對土地的熱情,
還這麼能欣賞身邊的花、鳥、草、木、人、事、物,
真的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另外,我看著洪先生講話,他那種猶記旅行的感動,
曼妙的文筆,還有分享的熱忱,以及偏高的額頭,
都一直讓我想到晉吾。
在我心中,晉吾學長好像就是這樣,
總是那麼能欣賞細小細節的美好,
又是這麼不吝惜用他的好口才,與友分享。



1 則留言:

Dreamway 提到...

點進來赫然看到自己的名字,嚇了一跳。

那麼,你還記得我是怎麼回答你的嗎?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