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第41期外交領事人員暨第26期國際新聞人員結業典禮 致謝辭

部長、次長、高所長、李副所長、各位長官、各位同學大家好,

很榮幸有機會在外交領事人員第41期的結業式上,代表41期全體學員致謝詞,並分享這半年多來的學習所得與感想。在外講所的五個半月對我們來說是充滿歡笑也是充滿磨練的時光,課程安排上以經貿、科技、談判、安全、為每個月的主題,邀集國內外學者與部內的長官為我們傳授他們多年經驗學養的累積,同時我們也學習國際禮儀、音樂、各國文化及高爾夫球這般外交人員應當具備的廣泛知識。 這段時間我們就像是一塊海綿也像是一塊黏土,從一個全然的門外漢,在高所長、李副所長和許多長官循序漸進的帶領之下,41期每一位學員無不用盡全力的觀察、學習,期許自己踏上火線的那一刻,已經累積了足夠的能量。

四年一度的正副總統就職典禮,41期的學員躬逢其盛,猶記得當天踏入外交部之時,我們彼此相望,懷抱滿是緊張焦慮的心情:”自己真的可以開始接手第一線的外交工作了嗎?” 所幸,我們的徬徨在面對承辦的學長學姊的笑容關懷時,
獲得了些許的舒緩。五二零的任務,是41期絕佳的實習機會,我們體會最深的並不是半夜接機、睡眠不足或是沒時間吃飯的辛苦;相反的,從前輩們身上學到最多的,事外交人員應具備的責任感、使命感、以及對於壓力的自我排解能力。

前幾天在一個活動上李副所長對我們說了一席話,發人深省。
他說:「一個優秀的外交人員必須同時具備專業與敬業,但是對我們這樣的外交菜鳥來說,
只要具備敬業努力的精神,我們很快的可以在專業上精進;然而若是徒有專業卻缺乏敬業,那麼我們的專業也將無法發揮,充其量也就是個兩腳書櫥罷了。」

我想這一席話道盡了受訓期間我們的自我期許。 在外講所的20週,我們有機會在良好舒適的環境上接受各領域的菁英傳授經驗,為我們的專業能力奠定基礎;而在外交部實習和520的實習經驗,則讓我們看到了部內先進與前輩們高度敬業的精神,過去這六個多月來,41期學員得到的不僅是「言教」,更得到了長官們的「身教」;我們每日積極的培養「專業」、但更重要的我們也努力的作到「敬業」。

今天我們站在五樓大禮堂的心境,彷彿回到了今年1月14號開訓當天,大家抱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面對未來不確定的挑戰。 對41期的學員來說,受訓結業的此刻,是我們正式成外外交人員的開始,雖然學員之間已經培養的濃厚情感,(有些甚至已經在研究夫妻同館的相關規定),但是對於多數部內長官來說我們的面孔尚還是陌生的。 既然受訓的結束,是我們加入這個大家庭的開始,因此我也想就這個機會,說說我對41期學員的印象,也向長官介紹我們41期的特色。

這五個多月來的朝夕相處,我首先觀察到的是學員兼高度的團隊合作精神。同學之間總能發揮team work的精神,相互合作、彼此鼓勵;第二,創意。從一月份演出話劇,外交獎學金頒獎典禮的表演以及學期末第二外國語的戲劇演出,同學之間總能發揮高效率和創意的工作方式,準確、迅速、確實的完成各項挑戰;第三、Positive Thinking。面對各項挑戰,當有負面情緒時,總有人跳出來說「我們趕緊來想想看怎麼完成這樣任務吧!」適時的激勵大家共同思考解決之道。

當我們彼此擔任著鼓舞人心的角色,當我們適時的給予身邊的人一份關懷,當我們不藏私的和同學分享所知,當我們主動的為壓力較大的幹部提供協助時,41期的學員已然準備好了共同面對未來外交路上的挑戰,也已然準備好了要相互扶持、並肩作戰。

感謝外講所、外交部給予我們機會學習外交人員應具備的「專業」和「敬業」,然而在這裡我想要與41期同學共勉的是,希望我們也能發揮41期特有的「樂業」精神,積極正面的樂在工作挑戰之中。

到了結業的這一刻,很多人大概會感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這時我不禁想起在與多位資深大使的對談中,他們常感嘆「不僅是你們感到受訓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我在外交部的三十多年也是一晃眼就過去了」。俗話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相信未來看似漫長的外交路,同期同學的相互支持打氣、學長姐的提攜指導、長官的諄諄教誨,都將是我們快樂外交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也許,三十年後回首今日,我們會有一樣的心情,只希望當時的我們還是能夠秉持的專業、敬業與樂業的心,一起發揮所學貢獻社會。

1 則留言:

josh 提到...

妳很優秀
可以代表這一期的發表畢業感言
不愧是K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