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QUIDAM by cirque du soleil

這個週末花了好大的手筆 (45英鎊)跟家絨到倫敦The royal albert hall看名聞遐邇的太陽劇團演出,戲碼是Quidam. 太陽劇團(太陽馬戲團?)名氣大不是沒有原因的,製作大、燈光跟舞台設計、演出陣容都很了不得,老實說我覺得45鎊花得很值得(還有中場休息花了2鎊買冰淇淋也很值得)。


只不過,我總覺得沒有原先期待的那麼完美,
滿多地方我都跟家絨覺得: 蛤?就這樣喔?

一、蛆人

很多表演都會有黑衣人,就是在舞台上跑龍套、搬道具的工作人員。但是太陽劇團的黑衣人很強,個個體操都很厲害,三不五時跑個龍套還順道劈腿,而且當中很多力大無窮,造型直逼打火英雄的壯漢。 後來才發現他們除了協助舞台上的流暢度之外,後來還有上演飛天版的啦啦隊拋接,知所以稱為飛天版是因為他們不是一般的拋接,拋出去那人就飛天~~~啦!真的很神奇!也不得不讚嘆太陽劇團連黑衣人都這麼厲害!(或是找這麼厲害的人來當黑衣人)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舞蹈就是。

但是我跟家絨所不解的是,為什麼他們的黑衣人都要穿得跟蛆一樣?就是白拋拋鬆軟的連身工作服,連到頭上整個被包住,所以看不到臉,真的是很不美好,因為又看不出線條,但是白色又好高調!在舞台上就一直覺得有點礙眼!我就稱之為蛆人了。

二、編舞很不厲害

說老實話,劇團裡面每個人都可以任意的凹折自己,肌力大的驚人,身體條件都好的跟體操選手一樣,為什麼不編一個好看一點的舞蹈?從頭到尾可以稱的上舞者的就是兩個芭蕾女,帶了很假的假髮,在那裡跳的很隨意,三兩下還跟蛆人合作,真的很浪費,很不漂亮。 雖說他們主打是特技,所以芭蕾女也都是在前面有人展現特技的時候,才在後面伴舞。整體就是很不重視舞蹈層面的一個團。

三、中國雜技團

整個演出出現一段非常不搭嘎的橋段,就是找了四個中國小女生來拉扯鈴!他們扯鈴是真的很厲害啦,但是因為我們也看多了,就有種你嚇不倒我的奧客心態,但是全場的英國人就是很high。扯鈴本身沒什麼事,小朋友也表演的很好,但是整段好像就是硬生生的被加入,完全沒有太陽劇團的風格,我心中暗自揣想,這應該是請了四個中國雜技團女孩,直接把他們原本的表演段落加上去,中間有個小孩猛搖頭的部份,一直讓我想到大笑之歌裡面那詭異的小孩,就是很中國式的表演方式。我覺得很不滿意!感覺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後來也有跳繩的部份,我覺得我以前看大安國小跳繩隊的都比較厲害。他們還有一直卡到,不過老英還是很開心。

四、transition很不順

他們原意是用一個小女孩的奇幻之旅作為串連,但是整體就覺得串的不佳,顯得有些多餘。
中間也有一些人物我不知道他們在那裡走來走去的意義是什麼?!


好了,批評很容易,所以雖然我說了一堆抱怨,其實心裡還是滿意這場演出的。
當中我非常喜歡默劇及跟現場互動的部份,我覺得那是喜劇演員天生的能量,很令我滿足;還有一開場一個人在一個老鼠跑步機裡跑來跑去,多種翻滾也是非常厲害,我看他全身肌肉的運用都看傻了! 飛天啦啦隊真的很強,因為他把許多拋接做的非常流暢,難度極高。 另外還有在天空中絲帶上纏來纏去,以及魔鬼平衡雙人組也是超強,以前練習接觸即興時一切重心轉換還有承接的練習對我來說已經很難了,我居然這次看到了傳說中的幾個平衡動作,沒有維持非常久,但是可以感覺到專注的能量。

但是當中最令我感動的moment還是謝幕。

我不知道為什麼謝幕總是對我有這麼大的情緒感染力,有一幕是所有蛆人打開他們的頭套,現出真面目時,我真的好感動。就像是以前看以色列的Oyster一樣,蛆人是多麼重要多麼專業的表演者,雖然是以蛆的身分出現.....(I am sorry)


太陽劇團從這星期三1/14開始也在台灣巡迴演出,不過演出的是不一樣劇碼,我剛查了一下票價也是個兩三千起跳,有興趣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喔。 另外,我覺得表演有點兒童不宜,六歲以下的小孩應該看不太懂,而且會怕那個聲光音效(which is not very動聽啦)。這次表演觀眾席間充滿了兒童驚恐的尖叫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