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芭蕾舞劇-Manon-ENB

4/25下午兩點我在牛津的New Theatre看了英國國家芭蕾舞團(English National Ballet)的Monon



我本來已為自己一定是看不懂,畢竟這跟我上次看天鵝湖不一樣,大家從小知道天鵝有黑天鵝跟白天鵝;魚有大嘴魚跟小嘴魚,人有...(我離題了抱歉) 我純粹就是因為ENB有贊助牛津舞蹈社幾張5鎊的票,凱西我腿舉得沒人家高,但是手一定打字的比人家快,貪小便宜立刻定了一張票!

沒想到我不但看得懂 還覺得異常好看,果然這跟上次天鵝湖的水準還是有差異 ,畢竟是國家級的舞團 大大了滿足我坐在第五排的享受 ,不過如果你要問我對這場演出的心得的話,我只能給你以下的答案:

1.樂團指揮很帥

樂團指揮一登場我就心想 ,這也太年輕了吧?!?!和煦的笑容跟充滿活力的彈跳上台法 ,都讓我覺得連整個樂團都感染到那種開心的氣氛 ,事實上我懷疑有幾個小提琴手暗戀他很久了 ,從頭到尾都不斷對指揮展露詭異的微笑 ,雖然我的位子只能看到指揮的背影(及屁股)但那小提琴女的意圖可是被我看的一清二楚!

看到這指揮我就想到東漢 ,心裡想 :嗯~~身為一個指揮除了專業能力之外(專業能力是我今天唯一不會觸及的議題) 真的有很多其他可以加分/扣分的地方 。比方說西裝的剪裁、指揮棒的款式等等,不要以為被對觀眾就沒你的事 ,就是有一些大嬸如我者看的可認真的呢!

2.英國年輕人有些真的很沒禮貌

當天我買的節目單一本5英鎊 ,大概就是兩三百台幣 ,很多人都不買(其實也的確沒有很大的必要) 話說我後面坐了一排很吵鬧的英國年輕人, 大概就是大一大二年紀, 舉凡開場前, 中場休息兩次 ,他們都一直像公雞那樣的機機叫, 叫到我都快得雞流感了, 實在很惱人! 完全不顧別人感受!

中場休息時我去廁所節目單就放在椅子上 ,回來就發現她們有一個人正在把我的節目單放回我位子上, 我心裡真的很不開心, 如果你要跟我借去看, 我一定會借你 ,但是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亂動其他人東西 ,重點是還被我抓包!!! 真的是很差勁! 這種不尊重其他人的年輕人真的很不可取 比吵鬧還不可取 ! 後來他們就還是機機叫 還一直發出怪聲, 我旁邊的兩個女生忽然就回頭說:「同學們 ,可以請你們控制一下發出的聲音嗎(音量已經不足以形容公雞的會談內容了) 你們把這裡弄得像攀岩場一樣!」 此話一出, 你就看到方圓百里的人都對著這個正義使者說謝謝 那場面也是相當有趣就是。


3.中場休息冰淇淋好好吃

在英國看表演中場休息會有人帶著冰淇淋箱子到舞台前面 ,公定價2.5英鎊(130台幣左右) 很貴可是每次都吃得我不亦樂乎, 弄到最後沒吃冰淇淋我都會覺得怪怪的 ,就像是有些人在電影院就是會制約自己要吃爆米花一樣 好 我重點就說完了!

劇情概要

ACT 1

Manon的故事其實很好看 ,主要就是說一名美艷的歡場女子Manon周旋於包養她的王公貴族之間 ,沒想有天遇到一名大學生發現彼此才是真愛, 然後就私奔, 之後又被包養男找到。 包養男趁學生不在時用錦衣華服跟珠寶引誘Manon ,她為了財富回到包養男身邊 ,學生當然是心情很不好, 跑去當時Luxy之類的地方想要找Manon, 趁著包養男去點B52的時候苦苦哀求M回到他身邊 。 M說:「傻孩子 沒錢是萬萬不能啊~~~」一心的想要跟他開示這人世間的道理, 最後又受不了誘惑擺盪在愛情與麵包之間。

ACT 2

M忽然有天靈光乍現, 心想:「白吃喔 !我就叫學生男友去騙包養男的錢就好了 ,藍色蜘蛛網不都是這樣演的嗎?」 於是他們便設計了一場老千牌局, 無奈學生手太抖被發現, 這對鴛鴦便被送去坐牢了。 在牢裡日子也不好過, 裡面的獄卒頭子覬覦M的美麗想要奪得佳人 ,學生千方百計的幫助M, 後來M居然可以抵抗獄卒珠寶的誘惑, 拒絕他的求愛 (我想也是獄卒本身沒有很帥) 獄卒一下子「見笑轉生氣」 ,一場激烈的打鬥之下學生失手殺了獄卒, 兩人只好連夜逃獄

ACT 3

沒想到逃獄實在逃得太累 ,M身體無法負荷, 最後重病之下 死在學生懷中 ,在死前, 他一生的榮華富貴跟顛沛流離一下子成幻影出現在她面前 ,卻也只是往日雲煙了....


說實在話 ,就是一個有為青年交到壞朋友的故事。
好好的當大學生, 沒事交什麼女朋友, 弄到後來還坐牢。
以後我一定要用這個故事勉勵我兒子好好用功, 不要被漂亮女生騙了。
(我在想我的心得應該是相當迥異於一般英國觀眾)

不過話說回來演M的女舞者真的很投入 ,讓人感受到他真的把全部的能量投射在這個角色上,
最後一幕他死掉後,就立刻接著謝幕 她居然虛弱到站不穩耶,
要不是她晚上忘記吃便當 ,就是真正的在最後一幕給出了所有的energy
那一幕也是看的我熱淚盈眶。

沒有留言: